流量計專欄

智慧型電子式水表在自來水管理之探究
2015-11-24楊崇明、蘇政賢、黃敏惠

智慧型電子式水表在自來水管理之探究

 

楊崇明1、蘇政賢2、黃敏惠3

1國立中山大學 企管碩士,2國立嘉義大學 管理學碩士,3國立中山大學 政治經濟學學士

 

摘要

礙於地形與氣候的限制,水資源匱乏是臺灣亟待解決的問題。然而即使與民生經濟、國家安全息息相關,仍僅限於缺水時,才會被大眾關注水資源的課題。近年氣候異常,雨量變化走向極端,每一滴水更顯得珍貴,若外在的氣候為不可控制因素,內在的調控則是改善的標的,自來水的管理控制,為人類面對極端氣候時力挽狂瀾的著力點。

臺灣自來水事業單位的主要的收益多寡取決於售水量的高低。在整體自來水事業中,無論於何種階段,水的計量數據必為最基礎的資訊,錯誤的資料比缺乏數據資訊還可怕,不正確的計量資料會導致整體分析失準、成本效益無法有效估計、自來水亦無法分配得宜,因此水表在此扮演關鍵角色。                                 

自來水事業單位於80年代開始使用大口徑電子式水表,用於大型用戶總水量管理,近幾年來各地分區管網計量更廣為應用。缺水時期喚起民眾節約用水的意識,家用智慧水表也應聲而起。大、小口徑的電子式水表大幅使用後,將能串起上、中、下游的產銷管理,形成智慧水網。除了電子式水表具有C級計量等級計量更為靈敏,它具有的多元智慧管理功能使水表擺脫被動(被人工抄表)的計量角色,延伸出更多管理價值。本研究欲探究智慧電子水表於自來水管理中的應用,從已建置的自來水供水監測系統開始,到分區計量、用戶計量管理,搭配智慧城市的建置需求與挑戰提出謅議,以冀臺灣自來水得永續發展,每滴水都妥善利用。     

                                           

關鍵字:智慧電子水表、水資源管理、自來水供水系統、智慧水網

 

智慧型電子式水表在自來水管理之探究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