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弓銓建置智慧水網 台灣之光】/ (台灣時報)2016-12-27

【台灣時報/12.24】

[記者來林福來專訪]台灣好表弓銓企業總經理楊崇明指出,來自台南科學園區的台灣好表 弓銓企業是台灣智慧水表的先驅,從一九九一年創立開始,便專研於水專業領域的發展,從智慧水表的研發開始,逐步推展到傳訊介面、水質、水量、水壓雲端監測系統,協助自來水事業單位、工廠園區、機關校園、商辦大樓、智慧住宅等用戶智慧水管理,目前事業版圖已擴展到海外,正符合蔡英文的「發展綠能產業」及「南向政策」,除外銷至南非外,主要客戶為馬來西亞、越南、孟加拉、印尼、泰國等東南亞國家,深受國內外客戶肯定。

 

 總經理楊崇明說,弓銓企業在創新領域上的成績有目共睹,除了獲得美國匹茲堡發明獎肯定外,產品智慧電子水表與無線傳訊記錄器,先後個別獲得二○一六、二○一七台灣精品獎殊榮。

 

 成功將傳統印象中毫不起眼的水表,轉型成吸引眾人目光的科技產品,打造台灣智慧水管理的名聲。但在這樣的好成績的背後,是一段艱辛歷程。

 

 總經理楊崇明表示,水資源過去都是仰賴人工抄表被動式管理,但在水資源愈來愈稀有的狀況下,歐美先進國家紛紛建置智慧水網有效管理用水,透過科技化產品進行管理典範的轉移,然而,其中的靈魂人物─智慧水表,卻成為台灣轉型的困難。

 

 由於早期台灣沒有生產智慧水表,只能仰賴國外產品,價格昂貴且不符需求,影響使用者的導入意願,總經理楊崇明想著,總有一天台灣將會在水問題上「任人宰割」,於是,弓銓開始投入經費進行開發,打造可適應台灣複雜水問題的智慧水表,從失敗中學習、從跌倒中再站起,以不折不撓的精神,突破種種困難,現在已成為水管理領域的專家。

 

 總經理楊崇明強調,除了智慧電子水表,弓銓了解用戶需要全方位的解決方案,有專業團隊提供勞務建置、分區計量規劃以及TAF流量測試與校驗服務。

 

 「我們正在重建台灣的水價值。」總經理楊崇明認為,由於台灣水價過於低廉,導致民眾忽視水的重要性,如何讓民眾對水「有感」是目前弓銓的發展目標。

 

 對此,弓銓已提出透過水數據,保障居家安全與進行老人照護的創新服務。

 

 總經理楊崇明表示,自來水的自動監測已在台灣自來水管網執行多年,家庭用戶水表也已開始進入智慧抄表的年代,配合系統平台弓銓已經能提供多項智慧服務及功能,技術上可說是走在歐美之前,惟在台灣最大的阻礙乃空有技術及設備,卻少了國家政策的支持。

 

 總經理楊崇明強調,面對國際市場,台灣相較之下有更為複雜的用水環境:水太多、水太少、水太污濁,且擁有堅強的電子機構、流體計量的人才,是最有可能成為全球第一個建置智慧水網的國家,只要公私協力,刺激產業發展,整合上下游資源,未來可輸出技術,解決水匱乏問題。楊崇明相信,小小的台灣,將帶領全球水資源管理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