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智慧化水表抓漏水!結合雲端更好管理】 / (TVBS NEWS)2017-08-09

智慧化水表抓漏水! 結合雲端更好管理

【TVBS NEWS/ 2017.08.08】

一般民眾可能很難發現,自己家中的水管有沒有漏水,成立26年的水表商,結合了電路板,將水表智慧化,甚至透過雲端系統,讓自來水公司可以透過手機APP,就能掌控內部的供水狀況,還有各個用戶的用水量,未來甚至還將拓展出水保全的功能,讓水表也能因應高齡化的趨勢。
 


水龍頭滴滴答答,不論是用完水沒關緊,還是內部水管出了問題,一般民眾其實很難知道,自己家裡究竟有沒有漏水。

邁向智慧化時代,水表也走向了智慧化,這樣的問題已經能獲得解決,我們實際來到生產線,就像是在製作電子產品,機台快速運作著,將各個細小元件在電路板上進行定位和焊接。

智慧水表商經理張航勝:「它除了一個顯示計算功能以外,另外它內部還有相關的記憶功能,這是我們在跟傳統的機械表裡面,最大的一個差別。」

不同於傳統的機械型水表,成立了26年的智慧水表商,將生產線融入電子組,自行開發電路板。組裝過程也得經過,人工和電腦的一次次檢測,像是組裝好的半成品,就必須針對傳輸訊號的穩定度做測試。

智慧水表商經理張航勝:「水表的話,在法規的規定,它要必須能夠使用8年,所以它在整個一個裡面的供電的壽命的部分,就非常的重要,所以在訊號以及,它的所謂的耗電的部分,這是我們一個測試的重點。」

出廠前,再實際以不同流量,模擬處在用水狀態下,水表的精準度。

智慧水表商經理張航勝:「調整的話,是把水表它的準度,調到一個最準的最佳化,那調完之後,我們會再做一個測試的動作,來驗證它水表現在的準度,是不是達到法訂的一個要求。」

各種size的管路和水表,都得確認是否滴水不漏,畢竟在台灣因為水價便宜,珍貴的水資源並沒有受到太多重視。

智慧水表商總經理楊崇明:「雨量下得很多但留不住,所以台灣在世界排名的缺水國家排名第19,唯有建立水資源管理系統,才能夠有效地管理水資源。」

智慧化的水表,從表面看起來已經不再有難讀的刻度,所有數字清清楚楚在儀表板上呈現,裡頭也少了容易耗損的尺輪,更重要的是,還能透過雲端進行管理。

記者曾奕慈:「結合全方位的傳輸與管理系統,自來水公司只要透過一個APP,就能夠掌控內部的用水狀況,另外現在也不用,挨家挨戶地去抄水表了,透過智慧化的水表,就能夠知道每個用戶的用水量。」

智慧水表商總經理楊崇明:「像這個點上面的紅點,就代表說這個監控點有問題了,可能是壓力過高會引發破管,或是壓力太低送水量不足。」

不過要走向智慧化的過程,可是經過重重考驗,像是電力的來源,以及克服泡在水中的環境,得符合經濟部標檢局的規定,使用和保固期要長達8年,因為水的計量本身就有難度,還得克服流場干擾。

智慧水表商總經理楊崇明:「它不像一般的產品,你長寬高尺寸ok了就ok了,流場是一個無形的東西,它的干擾你很難去掌握,所以我們還要克服流場干擾的問題。」

目前已經實際應用在,許多校園和工廠的節能系統,有沒有漏水一目瞭然,未來這樣的智慧水表,還將擔任起家中的保全工作。

智慧水表商總經理楊崇明:「我們在手機上,把我媽媽的生活習慣,把它設成一個日常的周期,這段活動期,她如果太久沒有用水或是用水用太久,就可能是她昏倒了或是意外發生了。」

因應智慧化時代和高齡化趨勢,這全台唯一的智慧水表商,他們要做的不只是獨一無二,更是要站在每位用水民眾的立場,走在前端發掘更多潛在需求。

 



 

新聞:http://news.tvbs.com.tw/life/754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