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與系統實績

工程與系統實績

一、本案場位於東部某國立大學校區,因為該校查覺自來水費每月居高不下甚至有暴增趨勢,加上在寒暑假期間的繳的水費也是很多,所以先行委請本公司進行自來水夜間最小流檢測後,發現確實有嚴重漏水之情事。

(請參閱本公司對於運用電子水表記錄器特性有效提示用戶用水漏損之案例之工法詳細說明)

二、該校執行自來水表夜間最小流檢測後之結論如下表,推論每月至少應有近35000m³的自來水大量的耗損在校園內,亦造成公帑嚴重浪費。

 

 

 

 

 

 

 

 

 

基於此結果,校方再擬定整體校園需要進行第二階段的檢修漏水服務,希澈底解決水資源耗損浪費。

三、本公司在第二階段所採行的實際作法為以下六個步驟:

(一)根據校園管線圖資及預期可封閉區域就人口數所產生之需水量來計算水力分析。

 

 

 

 

 

 

 

 

(二) 1.依據預計封閉區域~執行斷管建置制水閥。

      2.執行封閉作業,並監測區域內的消防栓壓力計有否完全卸壓之屬實。

      3.封閉小區於入水口建置分區計量表。

 

 

 

 

 

 

 

 

 

 

(三)針對各區域執行無人用水時段漏量分析跟據各區域漏流量之多寡來判定由先執行檢漏之順序

 

 

 

 

 

 

 

 

 

(四)清查區域制水閥及消防栓並製表管理

 

 

 

 

 

 

 

 

 

(五)1.依據校園配水幹管依序於幹管之分消防栓處及分支末端處建置壓力觀測站。

 

 

 

 

 

 

 

 

 

 

 

 

 

 

 

 

 

2.導入水壓管理系統 觀測各時段壓力變化。

 

(六)依據疑似漏水區部分,針對各路段執行各種聽音檢漏工法,找出漏水點。

 

 

 

 

 

 

 

 

 

 

 

 

 

 

 

一、成功地幫校方分割成5個獨立小區,各架設分區流量計作為各區用水量之監測點,以及建置32處水壓觀測站。

二、調查了近400處閥栓點就閥栓點及漏水段,成功檢測出了40個漏水點(9處配水管段/4處衛生設備/27處制水閥),另配合當地水電商施作修漏,使整個校園的漏流瞬間量由50m³/h 降低至15 m³/h。

三、上述數據若進行合理的推算,則該校每月防止耗損的自來水,將達每月25000 m³(新台幣25萬元),意即若是校方為正確決策進行本次委託工程者,每一年將白白浪費自來水源達30萬m³(新台幣300萬元水費)

一、有關委託校園(或工廠廠區、生活遊樂園區、大型住宅區、軍事區..等)檢修漏作業,敬請不吝連絡本公司諮詢,我們有專人及團隊為您服務。

二、本案場已成功地為該校進行漏水惡化的防止,及公帑的節省,惟自來水公司雖然因此短收了一些水費營收進帳,但反而得到自來水公司的對大家共同節約愛護水資源的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