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智慧水网、水表】/ (经济日报)2019-07-15

【2019/06/28 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 刘静君打造供水最适操作模式

 

面对气候变迁,水资源永续经营在未来城市发展显得特别重要,近年来国内都会城市先后号召、宣示运用智慧水管理,完成居民安心用水、不缺水的目标。

 

若想要发展城市智能水网,智能水表的使用绝不可少,且不仅只是做为抄表用途,更应讲求能发挥智慧应用的效益。国内唯一进驻科学园区的弓铨公司认为,运用智慧水表内建各种管理功能,可将数据先进行「预先处理」,若有管线漏水、逆流等紧急问题,水表发出警示协助及早发现改善,降低水资源的浪费。

 

智能水表也可以聪明的记录下不同时段区间的用量纪录,协助管理人员进行用水模式分析、漏水区域快速调查,运用单只水表即可获得智慧管理效益。迎向物联网时代,智慧水表可透过NB-IoT、LoRaWAN等网络技术进行传讯,搜集地底管线水动态变化,发展供水最适操作模式,提升环境风险应变能力。

 

目前台湾制智慧水表业者已成功打入越南、泰国、印度等新南向国家市场,在国内配合前瞻基础建设计划,也已在台北市、马祖列岛进行试办作业,让智能水管理不仅局限于供水操作,更可直接触及到每个家庭,未来可结合家庭照护功能,或让用户掌握用水信息,利于进一步改善用水习惯,让水数据能发挥各种无限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