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計專欄

智能型电子式水表在自来水管理之探究
2015-11-24杨崇明、苏政贤、黄敏惠

智能型电子式水表在自来水管理之探究

 

杨崇明1、苏政贤2、黄敏惠3

1国立中山大学 企管硕士,2国立嘉义大学 管理学硕士,3国立中山大学 政治经济学学士

 

摘要

碍于地形与气候的限制,水资源匮乏是台湾亟待解决的问题。然而即使与民生经济、国家安全息息相关,仍仅限于缺水时,才会被大众关注水资源的课题。近年气候异常,雨量变化走向极端,每一滴水更显得珍贵,若外在的气候为不可控制因素,内在的调控则是改善的标的,自来水的管理控制,为人类面对极端气候时力挽狂澜的着力点。

台湾自来水事业单位的主要的收益多寡取决于售水量的高低。在整体自来水事业中,无论于何种阶段,水的计量数据必为最基础的信息,错误的数据比缺乏数据信息还可怕,不正确的计量数据会导致整体分析失准、成本效益无法有效估计、自来水亦无法分配得宜,因此水表在此扮演关键角色。                                 

自来水事业单位于80年代开始使用大口径电子式水表,用于大型用户总水量管理,近几年来各地分区管网计量更广为应用。缺水时期唤起民众节约用水的意识,家用智慧水表也应声而起。大、小口径的电子式水表大幅使用后,将能串起上、中、下游的产销管理,形成智慧水网。除了电子式水表具有C级计量等级计量更为灵敏,它具有的多元智能管理功能使水表摆脱被动(被人工抄表)的计量角色,延伸出更多管理价值。本研究欲探究智能电子水表于自来水管理中的应用,从已建置的自来水供水监测系统开始,到分区计量、用户计量管理,搭配智慧城市的建置需求与挑战提出诌议,以冀台湾自来水得永续发展,每滴水都妥善利用。     

                                           

关键词:智能电子水表、水资源管理、自来水供水系统、智能水网

 

智慧型電子式水表在自來水管理之探究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