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弓铨智慧水表 打造世界品牌的「水」力量】/ (天下杂志)2016-06-22

【弓铨智慧水表 打造世界品牌的「水」力量】/ (天下杂志)

 

【天下杂志 / 2016.06.22】

「台湾每个人分到的水比沙特阿拉伯的人还少,但可怕的是,我们都对此不闻也不问。」弓铨企业总经理杨崇明语出惊人,眼神却无比认真。

 

台湾水资源管理 刻不容缓

曾有纪录片描述某地区因为缺水,使得居民只能选择两种人生,一是将所得购买干净饮用水,过着贫穷生活,二是勉强使用污水过着寛裕生活,但得提早面对死亡的威胁。

 

这种只能在死亡和贫穷间做选择的无奈,深深地撼动杨崇明,让他省思台湾用水现况,却发现了水价值在台湾的崩盘。

 

台湾是多雨的缺水国,先天储水环境恶劣,后天的使用也并未珍惜,管线漏水与用水浪费让我们名列世界第19名的缺水国,低廉的水价,使得政府与民众长年低估水价值,没有人注意到不管我们的经济怎么高飞,没有水,一切都不长远。

 

「智能水网是最有效管理水的方式。」杨崇明观察欧美国家作法后得到结论,然而,智慧水网中的灵魂人物-智慧水表却成为一项阻碍。早年台湾没有生产智慧水表,只能仰赖国外大厂产品,价格昂贵且不符需求,影响使用者的导入意愿,杨崇明想着,这样下去总有一天台湾将会在水问题上「任人宰割」,于是,弓铨开始从传统水表制造踏上智能水表的研发路,这一起头便是25年的光阴。

 

从智慧水表到智慧水网

国际大厂的智能水表仅有计量功能,需透过远程系统才能进行分析,但杨崇明认为,水管理不一定要透过昂贵的系统传输和云端平台,在这样坚持下,弓铨研发出非磁传动的智慧水表,透过水表用户就能侦测漏水、进行简单水资源管理,这个创新设计为全球首例,获得美国匹兹堡发明奖与2016台湾精品奖肯定。这只水表,不仅国内北市公营住宅使用,更出口到世界各地。

 

大数据时代来临,弓铨转向管理系统的开发,质量压远程监测外,更投身于数据分析之中,这时却发现客户端长期受到漠视,如何让用户自己的水自己管,成了弓铨下个使命,对此提出了水保全与水文创的服务。水保全让水与居家安全结合,不只监测用水状况,还扩及到老人照护功能;水文创则透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把现实状况搬演到游戏中。

 

台湾,是最有可能成为全球第一个建置智慧水网的国家,我们有人才、有产业、有很多水问题,只要政府积极投入,刺激产业发展,未来更可输出技术,解决东南亚、中国大陆甚至是全世界的问题,让小小的台湾、小小的弓铨,开始带领全球水资源革命。

 

 

 

在线阅读: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6932